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學年度遙控無人機管理與機電操作人才培育實務學程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4-03-05 資訊群組 : admin
學程介紹:
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均非常重視無人機的發展,無人機應用於救災、勘災或進行資訊蒐集整合,協助政府、機關單位及企業執行軍事及民生應用,雖有其便利性,但也可能因為使用不當或有心人士惡意運用,影響公共安全,甚至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近期發生多起無人機墜落,衍生飛安問題,因此,此議題需提高至國土安全層次,思考其各種使用情境或惡意運用所衍生的安全議題。國家安全與公眾安全是一切的前提,政府必須同時兼顧個人權益與合法活動的保障。故本計畫在為國家及企業培育遙控無人機管理與機電操作領域上的專業人才更顯重要。
世界潮流日趨重視無人機管理與其機電操作機制,交通部於2022年3月輔導成立「臺灣無人機大聯盟」,聯盟111年3月成立,已吸引國內88間產官學研單位加入。遙控無人機管理與機電操作人才培育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主要在培訓與儲備「無人機巡檢、製圖、監控、調查、偵測、機電建構等主要目的實務操作」專業人才,提供學生於原科系外,第二專長之整合性課程學習,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增加學生畢業後就業競爭力,尤其對於工學院科系學生之多元化學習更有助益。
本學程系專為本校工學院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與四年級應屆畢業學生所設計的就業學程,112 學年度配合申請本學程計畫,規劃符合學生需求的就業學程內容, 能具備針對藉由建置遙控無人機偵測告警系統,以達到有效偵測、定位、追蹤、告警與機動功能之目標與實務操作的基本知識與應用,且順利至相關企業參訪、見習,學生未來能進而被留用,拓展畢業生就業競爭力。
學程針對相關遙控無人機管理與機電操作,提供精闢與詳細的指導並提供豐富的見解與經驗能讓學生充分體驗職場,並接續實習及就業生涯。

未來職務說明:
完成培訓後可擔任未來遙控無人機操作及管理等職務

課程設計:
課程一(遙控無人機機電構造及威脅趨勢) 54小時
課程二(遙控無人機威脅防護) 54小時
課程三(遙控無人機實務操作) 54小時
課程四(職場競爭力)60小時

實習企業:
資策會

其他說明:
課程搭配移地教學:桃園消防局防災教育館教室、松山機場、長榮航空、桃園機場
瀏覽數: